关于举办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月”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公共事务管理处发布时间:2023-03-02动态浏览次数:524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反诈意识,遏制诈骗案件发生,现举办反诈主题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范网络诈骗  增强安全意识  

二、活动内容 

 1.召开班级反诈主题班会。要求学生覆盖率100%,可邀请受骗学生现场讲述受骗经历、教训(自愿原则)会议记录根据(附件表格模板填写,并上交纸质原始材料到学生工作部王秋阳;每个班级需提供至少2张活动图片或短视频(鼓励使用视频记录的方式),存入以班级名命名的文件夹里,最终由学院汇总打包命名为“××学院反诈骗主题班会活动图片的压缩文件310日前浙政钉发送给王秋阳(毕业班由于实习、考试等因素,可采取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宣传,但需要会议记录和相关截图)。

2.加大微信推文频率。利用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请各学院于310日前推送一篇推文,重点结合当前的高发案件类型,有针对性地普及防诈反诈知识。今后每月至少做一期推文,重点围绕常见骗局、案例分析以及近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3.开展反诈主题活动。公管处联合学生处街道社区、公安等举行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通过宣传单页、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栏、广告屏打标语、有奖答题等形式开展要求各学院积极宣传,做到100%知晓,每班级组织不少于2人参加活动并组织签到(班级安全委员原则上一定要参加)活动时间:31513-16点,地点:梅花餐厅门前广场。

4.征集反诈作品。通过平面、视频、征文等形式,突出校园反诈元素,注重价值导向,传递宣传反诈知识,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原创的作品。征集漫画、海报、视频等形式,漫画、海报要求尺寸横竖为16:99:16,短视频时长要求180秒内,微电影不超过10分钟。由学院汇总后统一发送至陈键邮箱:chenjian@zjhzu.edu.cn。最终择优评选,并颁发获奖荣誉证书和奖品。截至接收邮件时间:3211700

5.招募安全保卫助理。协助公管处开展校园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鼓励有创作思维、乐于奉献的学生积极报名,能熟练运营微信公众号、拍摄抖音短视频等技能或以此想提升自己相关能力的学生志愿者,优秀且满足条件的学生优先发展为部门助理,享受勤工俭学补贴。如有意向者,请联系公共事务管理处209办公室陈键老师。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提高政治敏锐性,从政治斗争的高度来看待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从维护学校形象、构建平安校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作为当前校园治安整治、净化校园风气的重点工作来抓。各学院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和力度将作为年底校园安全工作重要参考指标。

2.加强宣传,警示教育要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始终把防诈骗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同时要结合学校典型案件做好分析,做到警示教育,提高学生识别诈骗手段的能力和意识。

公共事务管理处、学生处

202332

附件一:XX学院安全主题班会活动记录表.doc